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

給未來的小孩

想到我也會庸俗的想寫這樣的文章。
沒有愛人,也沒有孩子,是我現在真實的狀況。
今天聽了場演講,
突然也對未來的小孩有了藍圖。
莫名也認真了起來。

親愛的小孩:
我希望你能在充滿自然的環境長大,
至少童年,哎,綠地可以就這麼保留嗎?
或許很難。
我們可以去那間讓我想起祖父的小學讀書,
我第一天就要教你觀玩日晷,
教你認上學途中兩旁的龍眼樹,
希望那時現在攀在上頭可怕的外來種菟絲子已經消失(哎)
天上的鳥自成一格,我們儘可能記住牠們的樣貌和名字,
昆蟲是有生命的朋友,
我的童年蝴蝶曾陪我度過多少個下課時光。
以前還誤抓螳螂當草蜢,袋子都被割破了!
更不提松鼠這類會飛跳兩樹的小頑皮。

樹的地方精靈也許駐足,經過時自然多點尊敬與喜樂。

至少一個童年,至少。
我希望那個地方能保留它雖不原始但仍自然的樣貌。

我童年的小學已經完全不是記憶中的樣貌,
圍牆後的竹林消失了,竹林小徑的黑石子難道只有我記得?
另外,鬼屋不見了,現在有成排的公寓建築。
教室,拆了,有新的。
跑道,雨日的泥濘被水泥取代(非PU,實在太硬)
這些,確實變了。
但活在我腦海裡的童年並沒有被抹去。

我希望你至少和我一樣,
腦海裡留有童年充滿泥土的殘味。
聞得到陽光香,摸得到風吹撫。
看海的時候會笑,在湖畔自然平靜,
留下一個星空讓你永生難忘。

這些不是人類可以給予,
但確是人類可以奪取,

自然,自然。
如果可以請留一隅微小的自然,
讓孩子可以和自然一同自然的長大成人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